《重庆市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日期:2022-01-20

来源:

【字号:

    “十四五”时期是重庆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加快重庆市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对巩固提升邮政业西部增长极、助推地方产业提质增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等具有重要意义。根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我局组织编制了《重庆市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编制意义
    《重庆市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国家邮政局确定的全行业“1+4+31+N”规划体系中的的31个省(区、市)规划之一,是未来一个时期重庆市邮政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十三五”以来,重庆市邮政业规模迅速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基础网络逐步完善、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对重庆市一二三产业支撑和赋能力度加大。但是,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行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高端供给不足,服务生产性消费能力偏弱;快递末端发展粗放,乡镇以下快递服务水平不稳定;安全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基层从业人员保障存在短板等,还需针对性破解,以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十四五”时期,重庆市战略地位凸显、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要机遇,高质量发展具备全新优势。重庆市邮政业发展需求更加旺盛、创新更加有力,政策更加优越,治理更加规范,仍处于战略机遇期。编制《重庆市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助于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增强对西部地区邮政业转型、升级、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对全国邮政业发展的价值贡献。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是一项涉及范围广、时间跨度长、要求高的系统性工作,编制过程主要分四个阶段。一是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重庆市邮政业发展,剖析存在的问题,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打基础。二是成立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和编制组,在深入调研、科学分析、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规划初稿。三是坚持“开门做规划”,注重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社会参与度,组织召开了部门座谈会、企业座谈会、公众建言献策活动,根据意见建议修改完善规划。四是做好与行业总体规划、地方总体和专项规划等的衔接协调。
    三、规划内容
规划分为发展成就、形势趋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五大部分。
   (一)发展成就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时期重庆市邮政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一是规模体量实现新跃,行业年收入规模达到145.45亿元,年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分别为7.31亿件和83.03亿元。二是网络建设取得新进展,中转处理设施更加现代化,邮政局所稳步实施升级改造,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达100%,快递服务乡镇覆盖率达100%,进村覆盖率达83.93%。三是产业协同创造新价值,支撑网络零售、服务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亮点突出,重庆市获国家邮政局批复为全国“两进一出”工作试点省(市)。四是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电子运单、自动分拣系统、智能末端投递设施设备加快普及。五是行业治理开创新局面,行业发展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安全监管工作效果明显。
   (二)形势趋势
规划分析研判了“十四五”时期重庆市邮政业面临的机遇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区域战略深入实施,邮政业将实现协调中发展,发展中协调。二是重庆市经济体系优化升级,邮政和快递服务需求频次增加、场景丰富、领域扩展,行业发展空间更广阔。三是科技创新步伐加快,重庆市邮政业智慧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具备强动力。四是竞争格局持续变化,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细分市场新的增长点将更加活跃。五是传统与非传统风险叠加,安全监管压力持续增大。六是绿色发展要求更加严格,协同治理机制有待优化。
   (三)总体要求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重庆市邮政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细化提出了四项具体目标,即:规模增长更稳,价值贡献更大;网络效率更高,区域通道更畅;市场主体更强,服务领域更广;治理能力更强,安全基础更牢;智慧底色更亮,生态保护更严。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重庆市邮政业发展的重要规模指标,即:重庆市邮政业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9%左右,快递业务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0%左右,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保持在12%左右。
   (四)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优化网络布局、提升服务能力、推动末端升级和强化交邮衔接等任务。二是推进服务扩容增效,包括提升邮政服务水平、丰富快递服务供给、全面推进“进村”工程、深入推进“进厂”工程等任务。三是加快拓展国际市场,包括完善国际通道、大力推进“出海”工程等任务。四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包括优化科研工作机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任务。五是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包括提升治理能力、突出安全监管、推进协同治理等任务。六是推进绿色邮政建设,包括深化绿色包装实践、推进绿色发展试点创新。
   (五)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保障措施部分提出要加强政策供给、完善就业保障、夯实人才基础、强化实施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