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局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助力丰都绘就乡村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3-05-17

来源:

【字号:

    为更好发挥邮政快递业服务乡村振兴作用,三分局全面贯彻落实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重大战略,多措并举推动“快递进村”工程,让山货走俏农民增收。
    一是资源统筹。积极推动建成县级快递物流集散中心,指导重庆望腾物流有限公司整合县内6家主要快递品牌资源,打造仓储、分拣、中转、配送、结算、管理“六环节统一”的县乡村农村三级寄递物流快递共配新模式,实现年进出港快件业务量2000余万件。实施统仓共配后,企业成本降低约20%,快递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二是科技赋能。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县商务委给予200万财政补贴支持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近期,重庆望腾物流有限公司引入全自动化分拣设备,每小时可分拣快件1.5万件,分拣效率提升30%以上,快件的破损率减少35%以上,快件能自动分拣到站点格口,大大提高快件分拣质效同时也有效避免了人工分拣产生的风险隐患。三是服务下沉。积极打造三建乡快快合作示范工程,推动建成丰都县三建乡镇级快递物流便民中心和6个建制村快递超市,将快递服务延伸到村到户,带动花生、大米、腊肉等农村土特产出村进城。2022年,三建乡快递网点收寄业务量0.23万余件、投递业务量12万余件,带动农产品销售收入约11万余元。
    下一步,三分局将加强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加快推动村级综合服务站点建设,到2023年底在全县建成150个村级综合服务站,进一步降低农村快递物流成本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