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寄递物流亮相西洽会 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日期:2023-05-24

来源:

【字号:

   
    5月18—21日,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重庆举办,区县专业物流、客运站转型发展物流和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等多种农村物流项目在会上亮相。
    区县专业物流(永川区快递智能分拨中心)是在永川区政府支持下,由多家快递企业共同出资建设,全自动分拣线可实现到港快件共同分拣,并提供城区至乡镇的共同配送服务。目前,日均分拣量超10万件,共配线路覆盖永川城区及8个乡镇。客运站转型发展物流(巫山县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是重庆交运集团利用翠屏汽车站改建而成,配置全自动分拣线开展共同分拣,目前已吸引多家快递企业入驻,日均分拣量4万件,共配线路覆盖县城及全部乡镇。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綦江区扶欢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依托扶欢镇客运站已建成“客运+商超+快递”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运输服务站,可提供快递收寄、公交客运、商品销售、电子商务等综合服务。
    一直以来,重庆局高度重视农村寄递物流和交邮、交快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推动交运集团整合城乡客运线网和站场资源,开行“交邮融合”“以客带货”线路,推动城乡之间旅客、货物、商贸、农产品运输交融并进。目前,綦江区“客货同网”和巫山县“农村物流+客货兼运”两个示范项目已先后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二批、第三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下一步,重庆局将进一步推进农村寄递物流和交邮、交快融合发展,依托区县专业物流中心及客货运站等发展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构建“上连主城、下通乡村”的农村寄递物流网络,保障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