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局全力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寄递安保工作

日期:2023-03-10

来源:

【字号:

    为做好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坚决维护邮政快递业安全稳定运行和寄递渠道安全通畅,重庆局全力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寄递安保工作。
    一是党组专题部署,深学细悟“两会”精神。组织全系统全行业召开专题部署会2次,传达解读了国家邮政局近期印发的有关通知要求,通报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工作情况,按照“外圈保内圈、内圈保核心圈”的工作原则,安排部署“两会”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各方主体责任。二是做好统筹安排,明确重点任务。根据国家局工作部署,结合行业实际,印发两会安保工作通知,明确任务目标,主动对接公安、国安等部门,围绕寄递安全“三项制度”、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矛盾纠纷化解、新阶段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准备等方面共商应对策略,筑牢寄递渠道安全防线。三是聚焦监管重点,压实主体责任。聚焦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全市企业积极开展两会期间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共排查并整改问题隐患306处。四是强化联防联控,筑牢安保防线。抓实进京邮件快件安全检查,严把企业揽收源头关,截至3月9日,全市共揽收进京邮件快件96万件,各寄递企业拦截疑似问题邮件快件53件;积极发挥邮路安全监管机制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对寄递企业不能确定安全性的疑似问题件进行“二次安检”,有效保障进京邮件快件。五是加强督导检查,抓实监管责任。为保障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重庆局局领导带队,联合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市区对顺丰、邮政、申通、京东等品牌企业生产经营场所,通过调阅监控、现场询问和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重点检查企业“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期间,全市各分局积极联合属地公安、消防、交通等部门开展执法18次,共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检查寄递企业60家次,立案查处3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
    下一步,重庆局将继续加强和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督促各寄递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弦,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寄递渠道的安全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邮政管理局